國民黨的氣數

大選慘敗,國民黨成立改造委員會,企圖力挽狂瀾,起碼要能止住頹勢,避免進一步挫敗萎縮,成為泡沫政黨。國民黨的這種打算,有無成功機會?

任何政黨,從籌備開始,號召群眾、鼓動社會、吸納資源,到茁壯,終而取得執政或成為有力的在野黨,莫不有一個絕不可或缺的條件,那就是理想、主義或意識形態,說白點,就是精神上的訴求。

中國國民黨當年的訴求是推翻滿清、建立民國、驅逐韃虜、實現三民主義,目標鮮明,立場堅定。中國共產黨當年的訴求是對內反對階級剝削,主張無產階級專政,對外伸張民族主義,追求國家尊嚴,也是目標鮮明,立場堅定。即便是民主進步黨,也有它足以吸引群眾的訴求:打破舊體制,台灣優先,獨立建國,同樣是目標鮮明,立場堅定,當然過程中會有一些策略性的調整。那麼,現在的中國國民黨呢,目標是什麼?立場又為何?關於理想、主義、意識形態,哪一個國民黨員答得出來?自己的黨員都不清楚,又憑什麼爭取選民的認同與支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