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女蔡淑媛的日盛董事長故事

卸下蔡萬春女兒的壓力,換上陳國和妻子的重擔

身為國泰人壽創辦人蔡萬春的女兒, 蔡淑媛自然是眾人眼中的天之驕女。 嫁給陳國和後,她為何走出廚房, 扛下日盛證券董事長重擔、掌管龐大公司?

蔡淑媛走過曲折人生道路,箇中冷暖,只有她自知! (攝影者.劉國泰 )

日盛證券董事長蔡淑媛今年五十一歲,她是陳國和的妻子,也是國泰人壽創辦人蔡萬春的女兒。但是,她說:「小時候我不太願意讓別人知道我的出身背景,因為家族,我必須承受比別人更多壓力!」坐在日盛證券三樓會客室裡,蔡淑媛語氣中攙雜淡淡的感慨。

身為國泰人壽創辦人蔡萬春的女兒,出生在富豪之家。台灣首富蔡萬霖是她的叔叔,掌管九千多億元資產的國泰人壽董事長蔡宏圖,即是她的堂弟。

台灣金融史上兩次重大事件,都曾經與蔡淑媛的人生交叉重疊,一是民國七十四年爆發的十信事件,當時十信因把存款移做彌補國泰塑膠的營運虧損,發生虧空事件,引爆當年金融風暴,更導致財政部長陸潤康等人下台,當時,國泰信託和國泰人壽都受到波及,事件發生時,三十二歲的蔡淑媛已經嫁給陳國和,並已生下第二個女兒,回憶這段過往,她淡淡地說:「發生這麼大的事情,給家人很大壓力,不過,可能因為已經嫁出去,我所受到壓力沒有家人那麼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