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黨庫金鑰匙,劉泰英如何交給張昌邦

連戰要對劉泰英斬草除根?

連系人馬策動國民黨改革, 投管會主委一職改由徐立德心腹──張昌邦接任, 李劉時代告終,劉泰英以一介學者到權傾一時, 如今又將回到原點……

國民黨內「人心思變」,劉泰英將成為連戰改革方案的「受害者」。 (攝影者.凌鴻健 )

國民黨中央黨部前群眾抗爭,營外四面「楚」歌、營內「連」聲攻伐下,李登輝主席長達十二年的國民黨主導權終告瓦解。投管會主委劉泰英三月底也跟著正式提交辭呈。財務危機企業主經常朝聖的「泰公廟」,自此走入歷史。七年前學者出身的劉泰英快速崛起,權傾一時,七年後因國民黨政權失落,一切歸於平淡。

李登輝黨主席交棒之前,一場以副主席連戰財經國師徐立德為核心的會議秘密展開,除連系核心幕僚朱立倫,還包括中央黨部財務處高層、秘書,以及投管會徐系人馬舊部屬、黨營兩家控股公司負責人。

選後連陣營痛加檢討,認為敗選因素固然很多,但選前棄保效應擴散,導致連戰票源兩面失血,與黨高層「口惠實不至」的輔選動作不無相關。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痛斥「沉淪力量」,挺扁掃黑金,讓扁陣營突破三強鼎立僵局;而台灣黑金根源,正是來自黨營事業與財團、地方派閥的勾結共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