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攀附文化

在國民黨執政時代,尤其是李登輝當權的歲月,「金權政治」、「政商掛勾」盛行。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國民黨腐化、衰亡的關鍵,金權政治是國民黨執政的代名詞,國民黨該為黑金政治負責。

不過,當台灣變天,民進黨當政,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我們看了太多人毫不掩飾急著改變立場、改變對民進黨的評價,忙不迭的找淵源、攀關係,這麼明顯的立場變更,我們看到社會的「攀附文化」,才是真正金權政治的兇手,而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只不過是一個喪失政治理想的政黨,因為衰弱所以抵抗不了全社會「黑金文化」的侵襲而已,台灣社會大多數人不明是非,唯問利害,攀附關係,營造私利,這似乎是中國人的本性。

中國人流著「金權與利益」的血液,知識分子對高官厚祿存著浪漫的嚮往,急著對政治新貴頻送秋波,進一步期待替當權者服務,這或許是目前台灣社會最大的悲哀。而財團與企業就更理所當然的依附當權派,從政治捐輸到立場表態,以迄私下的鑽營苟且走後門,在在都希望能獲得最大的政府資源分配,甚至獲得不當得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