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家技術顧問一語道破

「數位經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工業革命後,世界強權國家發生重整,也產生許多新興貴族。 數位時代來臨,科技新秀崛起,經濟體系將發生何種變革?在資訊洪流中,我們要如何構築一個數位經濟生態網?

「數位經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攝影者.凌鴻健 )

世界銀行發表過的一篇論文估算,在大約中國的宋朝時期,全世界的GNP(國民生產毛額),中國就占了其中的九三%。當時,中國的確是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六百多年前,鄭和下西洋,也證明了明朝的中國掌握全世界的海權。但是,後來歐洲發生工業革命、發現新大陸時,中國為何沒跟上腳步,並且一路落後?

當前的情況就像是歷史重演,數位經濟可以說和工業革命是一樣的意思,我們現在雖然沒有落後,但是必須把握機會,否則將會重蹈覆轍。

前年金融風暴發的時候,從泰國開始,包括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香港、台灣、中國大陸、南韓、日本,最後甚至影響到俄國,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倖免,這證明整個經濟是連在一起的,金融風暴是全面性地影響整個亞太地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