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工作潮

現在台灣的網路公司找人很難,事情很奇怪,想進網路公司工作的人比起去年不知多出多少倍,但找人卻比以前難,因為新成立網路公司的成長數量比工作人員的成長還多、還快。

網路衝擊了所有行業,其中很嚴重的一點是人事的流動,很多人力都想流向網路公司,網路公司的員工都想藉著浪潮流向更高利益的網路公司。網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前途想像空間,既有股票利益,又有新經驗,新經驗又可能是未來工作的保障,這幾個利益都是傳統企業無法比擬的。傳統企業要承認與面對這個事實,但工作者也必須靜下心來思考這個大浪潮下自己的生涯策略。

網路公司提供更高的薪資、股票利益來吸收人才,它可能創造新產業文化,但也極可能付出公司文化的代價。網路公司至今都未能證明賺錢模式,有的只是股價,股價是整個投資環境的一種心理反應,今天網路公司以股價來承當成本,而不是以經營收入來承擔成本,這是一種公司文化,這種文化有競爭力嗎?經營者與工作者都應思考一下,長期公司沒競爭力,股票也會變廢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