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鎮鳳的夢想與實際

益華食品革命十年,一事無成?

同樣是食品轉型流通業,統一已成為通路巨人, 流通業規模甚至早已超越食品本業; 十年前即發展流通業的益華卻繳不出像樣的成績單, 更糟的是,日前竟又傳出資金吃緊的消息……

拯救益華,王鎮鳳心有餘而力不足,前景堪慮。 (攝影者.凌鴻健 )

益華公司董事長王鎮鳳剛剛因涉嫌挪用資金被起訴,現在又遭疑為內線交易,益華財務吃緊的說法因而浮上檯面。說起來,益華一切問題來自於傳統事業榮景不再,新事業卻銜接不上,遲遲無法獲利,導致今日的窘境。

益華是一家三十二年的老企業。民國五十七年時是一家紡織廠,到了六十三年改行做油脂業。七十五年益華上市「生活」運動飲料,並因此一砲而紅。至今,「生活」運動飲料仍是益華的主力商品。換個角度來看,十幾年來,除了生活系列飲料,益華在其他新產品研發上繳了白卷。

經營飲料事業有成之後,早在七十八年,王鎮鳳即看好流通業而成立貝汝流通,並「響應」李登輝總統的產業東移政策,將第一家店開在花蓮。時至今日,同樣從十幾年前開始經營量販店的家樂福、萬客隆至今已家喻戶曉,統一的家樂福已經有二十三家店,但貝汝流通世界經過十年,還是只有一家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