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當了三天公務員

網路讓很多老闆恐懼,更讓中時及聯合兩大報系老闆頭痛。報老闆都遇到人力資源效率化的難題,過去兩大報各自養兵三千人,現在,報紙發行量和廣告量面臨瓶頸,該如何用兵?

最近,聯合報系老闆想出要記者上班打卡的「絕招」,三月三日,《聯合報》、《民生報》、《聯合晚報》各新聞組都收到總管理處的公文,規定記者每天晚上要回報社「上班」四小時,上班時離開座位超過十五分鐘以上者須事先向主管報備。看到這份公文,有的主管乾脆不理,有的主管還是依照指示,要求記者填寫上班時間,有些記者只填二小時上班時間,被主管以「太難看」為由要求重寫。

不過,這套辦法引起記者相當大的情緒反彈,認為報社無視於記者工作形態特殊,用同一套方法管理記者和內勤人員,因此,上班打卡的新辦法很快就「破功」,三月六日報系內部會議決定,內勤人員須嚴格實施上班時間管理,外勤則不在此限。據了解,《聯合報》管理階層正評估,將各報的編譯、體育、攝影等中心合併之可能性,以降低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