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抗的「比膽賽局」(續)

上週分析中共宣布「白皮書」之後「中」美之間的對局形勢。扼要地說,美國今後研擬兩岸政策時,除了考慮民主人權、經濟利益與國際戰略之外,已不能不考慮第四個因素即自身安全了;而對此一自身安全的評估又建立在對北京當局究竟會採取什麼行為模式的猜測之上。換言之,知己之外還要知彼。

如同任何一個國家,中共當局的國家決策也建立在幾個重要的「價值」之上,其中部分也與美國相同,如經濟利益、國際戰略甚至是民主人權,最多是相對重要性或有差異。唯一與美國不同,卻又是中共當局格外重視的是:民族主義。

上週我們回顧本世紀以來美國參與的戰爭,指出從未有一個在美國本土上打過(除了珍珠港被偷襲);這裡也可以回顧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共參與的戰爭,主要者有四,韓戰(一九五○)、中印戰爭(一九六二)、珍寶島戰爭(一九六九)、中越戰爭(一九七九),也有一個共同的特色:無一不是為了領土與主權。從中共的行為模式看來,任何它發動或參與的戰爭,目的並不在於侵略占有對方的領土,而是對侵犯其領土與主權的對方施以「教訓」(鄧小平語)及「懲罰」,這一點,在中印、中越邊境戰爭上尤其看得清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