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網路駭客就在你身旁

二月初,雅虎〈Yahoo!〉等各大網站遭駭客侵擾事件,為近來炒得正熱的電子商務澆下一大盆冷水,讓世人在沉迷於電子商務的發展榮景之外,開始正視「網路犯罪」的嚴重性。近一期美國《商業週刊》即以專題報導指出,這一次的事件就傷害層面來講,比較像是一次牛刀小試,警告世人切勿漠視網路安全的重要性。

這次遭侵擾的網站,包括搜尋引擎雅虎、網路零售商Buy.com、拍賣網站eBay 、亞馬遜網路書店、網路券商E*Trade、CNN網站等,除了網站當機數小時以外,事實上受到的損害相當輕微。而駭客所使用的伎倆也並不困難,他們只是利用所謂的「阻斷服務」〈Denial of Service,DoS〉遙控網路上串起來的電腦,同時向該網站提出假意的詢問資訊,造成網站伺服器因為忙於處理龐大的資訊量而當機;並使得真實的使用者不得其門而入。

但這一次的事件卻也一「擊」驚醒夢中人!駭客只不過輕鬆坐在家裡敲鍵盤,就可以讓全球數一數二的網站停機數小時。世人所構築的電子商務美夢究竟又建立在多麼脆弱的安全基礎上?而預期今年將有四千五百億美元的網路商機又是否將被這些無所不在、神出鬼沒的網路駭客阻斷大好前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