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史坦利預估今年有四成漲幅

股市飆漲,馬來西亞是投資新天堂

一九九七年的金融風暴,讓吉隆坡指數曾狂跌至二百六十一點;今年二月,指數重回千點關卡。 馬來西亞股市已揮別陰霾,投資人應如何布局?

楊怡齡:馬來西亞股市仍有補漲空間,投資人可注意進場時機。 (攝影者.駱裕隆 )

馬來西亞,航海家麥哲倫眼中的東方香料天堂,他命喪於此。四百年後,西方世界眼裡的投資天堂,在一九九七年的金融風暴裡,讓外資倉皇出走。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面對亞洲金融風暴,關起大門實施外匯管制,禁止資金流出、廢黜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安華,吉隆坡指數(KLCI)更在當年的九月四日狂跌至二百六十一點。

但因一九九七年的外匯管制,馬幣兌美元匯率得以固定,使馬來西亞貿易順超持續擴大,舒緩國內物價上漲壓力,企業也可節省外幣避險操作成本。物價的持續下跌讓貨幣寬鬆效果持續,亦有助刺激資產價值回穩,減低壞帳損失。原本外資最詬病的外匯管制,成了拯救馬來西亞經濟的強心針。

外資回流,吉隆坡指數更在二月重回千點。元月份外資買超馬股二十六億美元。由於今年五月底摩根史坦利將正式調高馬股占遠東自由指數權值(不含日本),從○%躍升至約九%。因此國際法人預估未來半年至少還會有六十五億美元外資湧入吉隆坡股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