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分類廣告,網站與報紙的生死戰

百億元大餅,一○四如何搶吃到第一口?

一○四指的不是查號台,而是人力銀行網站。 當很多網站還處於虧損階段,它已經獲利, 去年營業額成長率達一一四%。 這支幼童軍如何蠶食 兩大龍頭報紙的百億元分類廣告市場?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人力網站求職、求才的市場尚未飽和,成長空間還很大。 (攝影者.楊烟亭 )

去年,《中國時報》、《聯合報》為爭奪分類廣告大餅流血競爭:「 刊一贈二」不夠看,為了挖對手的牆腳,「刊一贈四」亦在所不惜。就在兩大報分類廣告價格戰殺得震天價響、業績衰退至少一○%之際 ,今年一月初,兩大報原本不看在眼裡的一○四人力銀行宣布,營收達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較前年營收七千萬元足足多出一倍!

就網路內容提供者(ICP)而言,一○四去年營業額破億,比起知名的奇摩站、蕃薯藤等入門網站還高。去年奇摩等網站、網路廣告營業額靠網路廣告做到營業額也不過是六千萬元,在網路上仲介就業機會的人力網站業績為何跑得比這些網站都快?

一○四人力銀行做的正是報紙分類廣告無法滿足顧客的「現成生意 」。一○四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說,徵才是廠商既有的需求,過去使用報紙分類廣告尋人,即使效果不佳,廠商也沒有其他選擇。人力網站出現,剛好填補這部分的需求「空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