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正挑戰馬志玲,好戲在後頭

寶來證券四合一,百億巨獸誕生記

日前,寶來證券宣布與大順、時代、華宇 三家證券公司合併,由寶來證券為存續公司。 這項決定與董事長白文正先前宣稱 「不考慮與本土券商合併」並不符合, 白文正基於何種考量?合併後競爭力能否提升?

寶來與時代、大順、華宇合併,成為第三大券商(左起白文正、翁翠梅、趙孝風、林振恭、林國慶)。 (攝影者.凌鴻健 )

二月十八日晚間,元宵節前夕,台北市早已是滿街燈海,沸騰騰地妝點出一股華麗的氣氛,在這個傳統年節最後一天,大家心裡都還殘存一絲對年節的眷戀。民權東路上的亞都飯店裡,寶來證券董事長兼總經理白文正的心情卻是異常不同。這一刻,只要他決定,寶來證券將不再是十二年前創辦時的小券商 ,而將躋身經紀市占率第三大的綜合大券商之列。

該晚,除了白文正外,還包括寶來證券總裁趙孝風、大順證券董事長林振恭、時代證券董事長翁翠梅以及華宇證券總經理林國慶,四方人馬談定後,當晚即決定合併,這個合併消息並在隔天緊急召開的重大訊息說明會中宣布。

合併後,寶來為存續公司、另三家公司為消滅公司,合併後公司資本額為新台幣八十五億元,年底辦一次現金增資就可突破一百億元,至於經紀市占率則由三.二%拉高到四.五%,超越日盛證券,次於合併後的元大京華證券及富邦銀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