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面虧損裁員,一方面擴張購併

亞馬遜越來越順,還是越來越遜?

一家可能虧損到西元二○○三年的網路公司,有誰敢投資? 虧損資金迭創新高的公司又有誰對它有信心? 也許除了亞馬遜,無人能出其右。 美林證券的「亞馬遜明年開始獲利」大膽預言能否兌現?

隔岸觀察,台灣網站也應自省未來發展定位 (圖為kimo站總經理盧大為)。 (攝影者.劉國泰 )

今年初,當網路書店先驅亞馬遜(Amazon.com)的上千名員工還沉浸在創辦人暨現任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當選美國《時代》雜誌〈Time〉「一九九九年風雲人物」的甜蜜氣氛中,卻傳出一項令人震驚的消息——亞馬遜裁員一百五十人,相當該公司七千五百名員工的二%。當天,亞馬遜股價狠狠下跌五.二五美元,以大約六十一 .六九美元作收。

在裁員消息獲得證實後,二月三日,亞馬遜宣布,去年第四季虧損超乎預期,高達一億八千五百萬美元。平均每股虧損五十五美分,不僅遠超過市場預期的四十八美分,更是一九九八年同期的八倍之多。

除此之外,亞馬遜一九九九年全年虧損更創下該公司最高紀錄,高達三億九千萬美元,相較於前一年的七千四百萬美元足足增加了將近四倍之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