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攪局,未上市盤打破盤

危機如何變轉機?投資人自保策略

農曆年前,未上市盤商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調查局全面清掃盤商。 對擁有三百億元的未上市市場有何影響?

政府與其嚴格取締未上市盤商非法交易,不如盡早合法管理。 (攝影者.凌鴻健 )

一月二十七日早上十點,調查局對未上市盤商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搜索行動,全省盤商電腦報價系統資訊全面中斷,未上市盤被迫提前「封關」過年。初估約有四十萬至五十萬名未上市投資人受到影響,至少有新台幣三百億元以上資金套牢在未上市市場。

調查局繼去年十一月下旬取締以直銷方式販售未上市股票的全球統一集團後,日前展開第二波全台掃蕩非法盤商行動,約談三十七家業者,並函送檢方偵辦。據了解,此次調查局取締以違法的直銷商為主,不少業者因與全球統一集團有直接業務往來而受到牽連。由於未上市盤顯得風聲鶴唳,提供即時資訊的電腦報價系統率先關閉。

三百多家盤商組成的盤商聯誼會緊急會商後達成決議:未上市盤商暫時休市,農曆年後視情況決定恢復盤市時間;恢復前各盤商全改為私下交易,不得公開與承作直銷、包銷等業務,否則開除會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