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航與華航的空戰

中菲斷航復航,誰占便宜?誰吃虧?

中、菲航權談判在日前終於定案。談判過程有多曲折?中、菲斷航對雙方的實質利益究竟有何影響?

一波三折的中、菲航權談判,經過近半年的折衝樽俎,終於在兼顧中、菲雙方面子的情況下暫時落幕 。雖然誰也無法保證菲律賓會不會又突然片面毀約。中、菲能夠順利完成航約諮商,菲律賓首都銀行總裁鄭紹基扮演了重要推手角色。鄭紹基是何許人?為什麼辜濂松無法完成的任務,他做到了?

中、菲航權爭議主要來自菲律賓航空公司,總裁陳永栽在菲律賓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菲律賓總統艾斯特拉達當年競選時,即依恃陳永栽的大力支持,一九九八年十一月 ,菲航大罷工,陳永栽有意關閉菲航,艾斯特拉達為了使菲律賓保有國家航空公司,同意在航權上全力支持,以換取菲航繼續營運。使得陳永栽能夠不顧菲勞及菲律賓工商利益,獨排眾議,在中、菲航權判中堅持強硬立場,去年十月中、菲斷航。

陳永栽說過,中、菲斷航有利於菲航的生存。事實也證明如此,從去年十月二日中菲正式斷航後,因華航及長榮不再有第五航權飛航香港、馬尼拉航線,以及無法利用第六航權經營馬尼拉到美國的航空市場,使得菲航兩頭賺。菲航在香港、馬尼拉的市場因為只有國泰航空公司一家競爭者而獲利,另一方面,馬尼拉至美國航線也因為美籍航空公司的飛航班次與時間帶不若菲航理想,而讓菲航占盡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