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素與史克美占正式合併

全球最大藥廠,新老闆有何新妙方?

英國兩大藥廠葛蘭素與史克美占於日前合併,合併後的資產總值高達七百五十七億美元,是金額最大的藥廠合併案。新掌門人加尼爾立志要讓新公司成為科學界之王,他要如何實踐他的理想?

加尼爾〈Jean Pierre Garnier〉不是促成英國葛蘭素藥廠〈Glaxo Wellcome〉和史克美占〈SmithKline Beecham〉合併的關鍵人物。他是史克美占的下任執行長,有趣的是,新官還沒上任,就先把公司賣掉。 不過,他將因此成為全球最大藥廠的執行長。

歷時兩年多、談判過程一波三折 ,這兩大藥廠上週宣布正式合併成為葛蘭素史克美占,成為全世界第一大藥廠,合併後的總營業額每年高達二百五十億美元〈約為軟體巨人微軟的四倍〉,占全球藥品市場的七.五%。

兩年前,因為史克美占的執行長雷斯區利〈Jan Leschly〉和葛蘭素的執行長理查賽克爵士〈Sir Richard Sykes〉一直對由誰主導新公司的營運爭論不休,導致談判一再擱置:雷斯區利不甘史占美克的排名和持股比率占下風;而一直朝建立葛蘭素為「製藥界的微軟」的理查賽克爵士也在盤算,營業額以百分比兩位數快速成長的葛蘭素 ,與排名只有第十二名的史克美占合併到底划不划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