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X大所羅門美邦證券的評估指標

怎樣的網路公司才值得投資?

美國第二大的花旗所羅門美邦(Salomon Smith Barney)證券機構科技策略副總裁暨網路產業分析師安朱巴瑞(Andrew Barrett)日前來台,他以「由網路經濟的輸家中挑出贏家」為題,暢談所羅門美邦評估網路公司法則。

網路的規模每隔九十九天就成長一倍。國際愛迪西機構(IDC)預測,到了西元二○○五年時,全球上網人口將會暴增到三億二千萬人。尤有甚者,電子商務的規模到二○○二年時,將由去年的一千億美元成長到一兆二千億美元。網路的成長速度驚人,除了細菌之外,大概沒有可以和它比擬的。

而且在網路世界裡,每天都有新的創意出現,每一個創意都有可能成為一個實體商品或公司。舉例而言,也許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就會有數位馬桶的誕生。它可以透過分析排泄物告訴你目前的健康情形、需要補充哪些營養。它甚至可以和數位冰箱連線,由數位冰箱來告訴你要購買什麼菜。如果半導體都可以放到冰箱、馬桶上,還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呢?

事實上,過去在全世界各地,只要你有很好的創意,就可以成立一家網路公司或註冊一個網址。從募集資金、開始營業到上市、上櫃,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你就可能會成為十億美元身價的富翁,儘管你的公司還在虧損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