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關鍵

每當一項革新技術出來時,傳統產業常常既排斥又恐懼,一來懷疑新技術的可行性,卻又害怕新技術會取代舊技術,新產業取代舊產業 。電視會取代收音機、有線電視會取代電影、網路書店會取代實體書店、網路報紙會取代紙張報紙,這樣的說法常被討論。

事情的關鍵不在「取代」,而在「成長」。很多時候,傳統產業在新產業冒起時,它還經營得好好的,公司賺錢,經營穩定,並沒有危機。但他會被新產業弄得很不安,不過看看自己的經營數字,其實還好啊。危機不在立即的影響,而是在於資源的消逝。新技術改革的力量如果越強,資源的席捲力量就越強,網路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它吸走了絕大部分的資源,包含資金、人才、技術、媒體宣傳。缺少資源,企業的能量就會變低,成長力道越來越扁平。經營者最要小心的是面對網路的資源爭奪戰。

投資界要的是成長性,員工要的也是成長性 。這二股力量非常大,將會左右環境的走向。企業若沒有成長性,資源就像老年人的體力,每天在流逝,資金、人才都會離你而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