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該思考的一個問題

在電視上看到阿扁在大安森林公園造勢的演講鏡頭。燈光配上音樂,加上阿扁抑揚頓挫的雙聲帶發音,主題是動人的「歡喜看未來」。在所有主要總統參選人中,比文宣、比廣告、比口號,我認為陳陣營的小將們應該考第一,再加上歷史是站在民進黨這邊的,三個月後,如果連戰沒登上總統的寶座,那是國民黨自己不爭氣,擁有那麼多的資源還會輸,怪誰?如果宋楚瑜沒當上總統,成王敗寇,是改革者?是野心家?只能留給後人去評斷,算是為過去的歷史付代價。只有陳水扁,因緣際會,不能乘國民黨票源分散、陣勢已亂之際,登高一呼,贏得新的票源,坐失如此大好時機,原因何在 ?這恐怕是阿扁該好好思考的一個問題。

根據民調的分析,阿扁最不能吸引的群眾大致是四十歲以上,住在大台北及桃、竹、苗東的非閩南籍,無明確政黨傾向的知識分子。坦白說,這批人卻是〈信懷南專欄〉的基本讀者群。但為什麼一個典型的信文讀者,不會是典型的擁扁分子呢?基本原因想來只有兩點:阿扁的格局不夠大、阿扁的話不能信任。?

我在本專欄的第一篇文章〈給「阿扁兄」的忠言〉中就說過:這種看法,不一定正確,但卻是人與人之間基於主觀的認知造成不信任的問題(Aproblem of perception,of mistrust)。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