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中共經濟的最後藥方

中南海擋不住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大陸財經界最近圍繞著人民幣該不該貶值的爭論。主張與反對人民幣貶值的雙方所執論點為何?北京當局如何抉擇對大陸經濟最有利?

一月十九日,大陸央行行長戴相龍再次公開表示:人民幣不會貶值 。其實,在此之前,國家計委主任曾培炎等財經領導人也已做類似表態。這一波就人民幣問題的表態不像過去那樣是要澄清市場上的謠言 ,而是因為大陸財經界近來確實有圍繞人民幣該不該貶值的爭論。

自一九九七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起,北京已多次討論人民幣是否貶值問題,政府邀請專家從政治、經濟和外交角度反覆論證,最後由江澤民和朱鎔基定奪並多次公開做出人民幣不貶值的承諾。去年七月,戴相龍本人在上海表示:「人民幣匯率將由市場決定。」此話當時被認為是允許人民幣浮動的一個訊號 。雖然,事後北京一再否認有貶值的考慮,但戴氏並非一時失言,而是因為財經界確有人向中南海提出讓人民幣自由浮動或貶值的建議,並由此爆發一場政策激辯。據透露 ,最近這場爭論更趨激烈,並分別得到不同高層領導人的支持。估計在不久後將舉行的中共中央五中全會上會成為一項主要議題。

反對人民幣貶值的一方認為,大陸去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七.一% ,達到了預期目標。從下半年起出口呈現復甦景象,全年出口總額比前年增長六%,外匯儲備持續擴大 ,增加到一千五百四十七億美元之多。稅收增加人民幣一千二百一十九億元,突破預期目標。在外匯儲備與稅收雙雙增加的情況下,人民幣貶值壓力已不復存在。同時,由於日圓升值,人民幣實際值已貶了一元,因此人民幣不但不可能貶值 ,而且還面臨著升值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