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A國營事業,滿腹油水

台鹽被立委「脅迫」四十億投資固網?

除了脅迫公營銀行轉投資創投公司,部分立委也看中了國營事業與固網商機有利可圖。哪些國營事業已成為砧上肉?立委如何撈國營事業的油水?

日前,爆發多位立委脅迫公營銀行轉投資自己或親友籌設的創業投資公司,引發社會輿論的譁然。其實,這個事件比被外界知道的還要嚴重得多,因為被脅迫的對象除了銀行外,另外還包括經濟部的台糖公司等國營事業。

立委替新籌設的創投公司找資金來源,台糖公司就是國營事業中第一個被挑中的對象。說起台糖公司,這家在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官員眼中儘管是不成才的「敗家子」公司,但本命好,老祖宗留下的龐大地產,讓台糖儘管本業虧損累累,可是卻不致發生「倒閉」危機;甚至多年來土地被徵收的所得,還有三、四百億元現金存款,可以偷偷將利息收入挹注在帳面的美化,營業額至少可以少拚上百億元,這是其他國營事業所羨慕的。

台糖的錢多多,就像董事長錢秉才與總經理鄭鴻財的名字一樣,有「錢」又有「財」,可是台糖從不敢張揚,因為怕引來財政相關官署的覬覦。台糖公司高層深知,目前國庫正鬧錢荒,加上總統大選在即,執政黨為了勝選,選舉支票亂開,更急需找財源;一旦台糖不幸被釘上,只要透過簡單的「減資」方式 ,台糖目前金光閃閃的身價,一下子就會被剝光,屆時沒有利息挹注來美化帳面,台糖所有經營績效不彰的問題全都得現出原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