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如先談「關稅同盟」

連陣營幕僚試探性地提出了「邦聯」論,立即遭到了政府高層的否認,與前此不同陣營提出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國與國的特殊關係」、「相對主權的準國際關係」合併來看,都凸顯了台灣朝野企圖在兩岸關係定位上一種破繭而出的努力;但同樣地,也都面對了「主權」問題的障礙。

「主權」問題,基本上是政治及法律問題,但未必全是。北京當局質疑並抨擊台灣當局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但此等質疑與抨擊在兩蔣時期並不存在。當時,一邊是「中華民國」,一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跟現在一樣;但,均「否定」對方,並主張己方的主權及於對方,這一點,卻與現在不同。

有趣的是,這就是問題癥結」」當台灣有人「意圖」放棄對大陸擁有主權的主張時,即不免為對方認定想搞台獨,於是,原本的信任基礎動搖了。在這樣的情況下 ,不管提出什麼主張,都要面對質疑,來自台灣內部,來自對岸,「邦聯」如此,「聯邦」也一樣。邦聯「言之過早」,的是公允之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