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創投的奶水

立委脅迫行庫投資自家的創投公司,引來一片韃伐,連帶地也將大家好奇的眼光 ,引到創投身上。其實,從本期(創投高手魔法傳奇)的封面故事,讀者可以發現 ,創投需要高度的專業,才能對抗創業投資的高風險。

創投根本就是政客無能消受的危險遊戲 ,然而,無恥立委為了降低自身風險,硬是拿銀行的錢當砲灰。本期另一篇文章,報導立委如何揩國營事業的油水,其中,台鹽是否真的被迫投資固網四十億元?值得追究。

有人觀察,新公司在開業的第一年,半數會陷入財務困境,更何況高風險的新興事業?創業唯艱,像嬰兒般脆弱,誰能得到創投的奶水哺育?

在每年成千上萬的新事業嬰兒中,身為「奶媽」的創投,必須判斷,誰的啼聲最具有未來明星的架式?誰可以喝到寶貴的奶水?

創投公司需要慧眼獨具的高手,才能看準未來的明星事業。半導體龍頭張忠謀在一次演講中指出:創投如果在十個投資案中,有一個是非常成功,二到三個馬馬虎虎,三、四個在死亡邊緣,其餘完全沒指望,就算是成功了。創投業十投九失的高風險,的確令人大捏冷汗。

餵完奶水,盡職的創投奶媽,還要時時呵護扶育,提供專業協助。嬰兒長大後,成龍成鳳的成果,會讓奶媽享受一本萬利的報酬,更得到「星媽」般的光榮。本期報導的創投高手,成功培育產業明星,是一群值得肯定的幕後英雄。

有趣的是,網路當紅的結果,許多有著網路臉孔的嬰兒,竟然有一堆創投奶媽搶著餵,也餵不到的現象。相較於許多嗷嗷待哺的其他新興事業,網路嬰兒是否被寵壞了?

本期同時報導,雅虎的日本嬰兒漲翻天 ,一股叫價一億日圓,將近台幣三千萬元 。也難怪,創投奶媽溺愛網路嬰兒,腦中盡想著他們的美好前程,怎能忍得住誘惑 ,不爭著餵奶?

德國國際透明度組織對十九個主要貿易出口國「企業行賄」研究報告出爐,台灣行賄度高居第三,全球恥笑。台灣企業行賄,政風敗壞是元兇。立委的惡形惡狀、大官的貪贓枉法,帶壞了基層。不只聲色場所,蠅頭小利的攤販,據說也要孝敬警察。一般企業要打拚出路,應付完黑道,怎可忘了打點「相關單位」,而栽在白道?

黑金勢力更加貪得無厭,緊咬著政府的奶嘴不放,大口吸取人民的血汗奶水。本期專文報導公共工程上網競標,探討終結黑金介入的可行性。令人憂心,上兆預算大餅的誘惑之下,道高一尺的科技網路,能否擋得住魔高一丈的黑金門路?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