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事件」點出建商致命傷

房地產業如何重新出發?

宏國集團財務吃緊,不禁令人想問:「營建業出了什麼問題?」營建業者要如何調整經營方式,才能在新時代中屹立不搖?

八十九年一月十五日上午,最近傳出財務吃緊的宏國集團與台北市捷運局舉行BR4(台北捷運木柵線忠孝復興站聯合開發案)簽約典禮。宏國副董事長林鴻道的西裝上別著鮮花,喜氣洋洋。但大批媒體湧上前去,劈頭就問:「是否會賣掉BR4這塊精華地段?」接著又問了一連串財務危機的問題。

當天下午,宏國熱熱鬧鬧舉辦「愛在宏國」尾牙餐會,並慶祝創辦三十五週年慶。大批媒體又包圍著宏國董事長林謝罕見(林鴻道的母親),劈頭還是問:「究竟要變賣哪些資產度過財務危機?」宏國歲末僅有的兩件「喜事」,就這樣在一片疑問當中落幕了。

同一天,台灣省建築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正鎰發起二十幾家建設公司共同集資新台幣五億元赴上海探詢房地產業的第二春計畫,也正式出爐,他們決定二月份就要動身前往上海。這些參加上海投資開發計畫的業者說:「國內房地產不景氣,但是大陸才剛要啟動,前途一片光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