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災難財?港、日搶食災後重建大餅

日本相關營建業者早在去年「集集大地震」後不久,即已透過株式會社向國內災區地方政府探詢來台協助參與災後重建的可能性。較積極的株式會社,甚至透過我國駐日亞東關係協會、國內大型公關公司、行政院相關部會官員,循線與台中、南投及台北縣政府有關首長接觸,盼能參與災後重建。

無獨有偶,日前由香港幾家知名建商集團籌組的「香港建築工程專業人員訪察團」在團長香港立法會議員何鍾泰率領下,來台進行探訪災區與拜會活動。隨團顧問香港台灣工商協會秘書長陳自創表示,這是香港繼捐款港幣七千萬元協助台灣災後重建後,首次以組團的實際行動,來台尋求參與災後重建工程的具體表現 。未來香港將持續在參與台灣其他包括高速鐵路在內的重大工程方面,做出更多貢獻。

香港建商相關集團已在這次訪台期間,與國內著名的中華工程公司達成合作默契 ;未來將陸續接觸大陸工程公司及其他合作對象,希望結合華人圈的經濟力量,參與台灣的各項重要建設工程 。陳自創認為,「香港建築工程專業人員訪察團」十六位成員,普遍存有共識,就是來台叩關參與災後重建或其他重大建設工程,必定要找到黨政關係良好、具有實務經驗的合作夥伴,而威京集團的中華工程公司是他們圈定的首要接觸對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