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像是個總統參選人的政見

獨立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日前在報端發表了一篇題為(改革的反省與決心 ,向歷史負責)的長文。這篇文章,沒有為宋楚瑜自己在「興票案」中應負的責任辯解,而是細述了宋自己對「興票案」這個教訓的反思,及提出由之而產生的參選總統的理念與目標。

用最簡約的話來概述,就是宋認為當前絕大多數政治問題的根源,來自於國民黨長期執政下對國家機器所形成的濫用和扭曲,這種黨政不分下的濫用與扭曲,具體表現在權錢交易,以及財富與權力的循環之中,這一方面造成了社會的不公與不義 ,二方面也使得即便國民黨中的有志之士企圖改革,也因為改革必然要損及政治優勢而難以成功。明明知道該改,而且想改 ,但每一次都流於空談。就像「沒有一個患重病的人能夠對著鏡子,拿著手術刀往自己的肚皮上劃,這樣他會自己先昏倒,遑論治病」。國民黨做為執政黨,改不了 ,那麼,換民進黨,行嗎?

宋楚瑜認為民進黨「在現階段的金權現象比較輕微,與金錢的關係確實較淺,原因是他們還沒有掌握具備國家財經資源分配大權的中央政府。」宋楚瑜擔心在黨、政分際的文化未能確立之前,民進黨的執政「仍將包含極大的濫權和腐化的誘因」 。「當政黨盤踞在國家機器之上時,由於國家機器無法約制他們,新的濫權與腐化的出現只是遲早的事。」於是,在宋楚瑜看來,當前政治改革最核心的關鍵,就是首先要儘速建立國家機器中立的優良文化 、傳統與體制。只有在國家機器的中立獲得了確保之後,良性的政黨政治才有可能步上歷史的正軌。總結而言,宋楚瑜說他不傾向組織新的政黨,而主張超黨派,目的就在於在任期內更有利於創造國家機器中立的慣例。「當國家機器中立之後,法治將成為唯一的行事規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