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來襲,「舵手」胡以經保守避風浪

宏國地雷爆炸,中聯信託只受輕傷?

宏國集團財務吃緊,旗下中聯信託能否承受這次風浪?中聯信託董事長兼總經理胡以經如何將衝擊降到最低,穩定投資人信心?

宏國集團財務發生狀況,但對該集團旗下最值錢的資產之一─中聯信託,衝擊似乎有限,連財政部長邱正雄都允諾在半年內協助中聯與其他銀行完成合併。原因之一固然與總統大選將屆有關;由中聯董事長兼總經理胡以經執掌的經營權 ,能謹守與所有權分離的原則,也是中聯能老神在在的關鍵。

宏國集團的「大家長」林謝罕見幾年前還被評為全台灣最有錢的女人,如今卻落得必須出脫值錢資產真是情何以堪。與該集團往來密切的中華開發高層人士說,以營建業致富的宏國集團,仍迷信六、七年一次的台灣房地產景氣循環,才會在這次已快超過十年,但仍未見明顯起色的房市低潮期中嚴重受傷。

此外,宏國集團民國八十三年向國民黨黨營事業買下中聯信託半數以上股權,投入近百億元資金,這幾年受到金融股基本面 、市場面每下愈況波及,股價反而越護越軟。尤其是八十六年響應金融界提高自有資本適足率「號召」 ,辦了一次額度十五億元的現金增資案,並以每股四十二.六元的溢價發行價格,替中聯募集到近六十四億元資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