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的利基為何流失?

財團對四千億的商機「冷感」?

去年,申請固網執照的業者最後僅剩四隊,與當初熱鬧景況不可同日而語。千億商機的誘餌為何無法吸引集團共襄盛舉?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固網執照截止申請,共有「新世紀資通」、「台灣固網」、「東森寬頻電信」及「 全民電信」四組團隊參與爭取執照 。對照三年前大哥大業務開放時十七組人馬浩浩蕩蕩地擠進電信總局參與奪牌的景況,固網業務的開放場面冷清不少。

固網業務號稱市場商機達新台幣四千億元,而且交通部明示不限執照張數 ,最後竟只贏得稀稀落落的掌聲,原因何在?

其中,交通部規定業者申請固網執照最低實收資本額四百億元,此一門檻讓不少財團因不知「錢從哪裡來」而打退堂鼓。此外,更多財團學聰明了,不再跟著政府窮攪和,玩著小時候「畫地盤」的家家酒遊戲。因此可以大膽斷言,在新科技不斷翻新與WTO自由貿易聲浪高漲下,業者辛苦得來的執照難保不會淪為一張「廢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