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必備八大守則

當今說到投資,就想到瘋狂的股市。市場指數越跳越高,使投資人的心態逐漸變成投機。在美國,往往新上市股票在一天內就製造相當於十年的回收。這番前景看似非常樂觀,但所維持的長度卻都是短暫的。沒有一家公司能在不賺錢時仍維持高股價,即使是首開局面的電腦網路公司也無法保證自己一定保有龍頭地位。

越是在這種混亂的世界中 ,越是需要穩定扎實,這才是真正能使你致富的領導原則。所以美國《富比士》雜誌仔細篩選出八項認真投資人應致力遵守的規條。這並不是說股市明天就會崩盤,只不過是告訴投資人當有狀況發生時,在財務和情緒上都要做好準備去面對處理。其信念是不論股市是好是壞 ,投資人都不應輕言離場,能貫徹始終的人最後才有豐富的收穫。

這八條金科玉律中的其中七條來自於有價投資教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主張。葛氏理論發表於西元一九三○年代,曾於一九八○年代大受歡迎,現在被認為跟不上潮流,對當日沖銷族而言更是如此。事實上他的論點理應被奉為圭臬,因為他冷靜剖析市場,攻擊不理智的股市謠言,在最動盪的時代裡就像是穩定的指南針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