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賣空間更賣感覺

西雅圖的神話在台北蔓延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星巴克要為冰冷的城市創造出家庭與工作之外,第三種空間的「經驗」。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八年三月,統一星巴克第一家店才在台北市天母開幕,如今大台北地區已有二十六家店,桃園也有二家分店。據估計,每週有超過十萬人次到星巴克咖啡店消費,相當於平均每一位台北人在一年之內,喝過一杯星巴克咖啡。

台北只是全球星巴克熱潮的一角。目前星巴克在全球有超過二千家分店,並且以一天二家分店的速度成長。在東京街頭,連最拘謹的日本歐巴桑,都已經開始手拿著一杯印有星巴克美人魚商標的咖啡,邊走邊喝。星巴克所塑造出來的品牌力量和認同感,正大舉侵入全球,創造另一種咖啡文化。

一家一九七一年在美國西雅圖(Seattle)創立的咖啡老店,如何能在這幾年以驚人的速度,創造出星巴克神話?「我們的定位很明確,就是要為現代的都會人在冰冷的城市中,創造出一種家庭與工作之外,第三種空間的『經驗』,」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說,「星巴克是現代化的連鎖企業經營,卻要保持傳統零售咖啡店的優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