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高官兼職排行榜

宋楚瑜仍吃李、連的頭路王志剛「能者多勞」身兼五職

部會官員及公營事業人員在財團法人兼職情形,一向低調神秘。經調查統計,兼職拔頭籌者為經濟部長王志剛,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財政部長邱正雄緊追在後;而與李、連交惡的前台灣省長、獨立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仍然在李、連的教育基金會掛名董事,形成尷尬有趣的畫面……

根據調查統計資料顯示,部會官員及公營事業人員至少在財團法人兼有一職者,高達七百餘人,剔除只兼職一家財團法人董、監事的人數後,至少兼職兩家以上董、監事者,也多達三十九人。

兼財團法人理、監事最多的官員是經濟部長王志剛,他分別在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工業技術研究院 、中華經濟研究院以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四家機構擔任董事或常務董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兼職三家財團法人董監事,排名第二。

其中值得一提者,李遠哲在長榮集團的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出任董事外,早期由張榮發一手創設的國策中心,後來更名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李遠哲也在該會擔任董事。這項兼職固然係因學術研究關係而產生,但外界是否會有其他聯想,不得而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