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下國際新社會主義的定位與中國

上周短文,指出資本主義全球化下將出現國際新社會主義的胎動,意猶未竟,再續一篇。

百年來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互動,在不同時空下出現了不同的面貌。以前蘇聯為代表的馬列體制是一種,以德國為代表的市場社會主義是一種,以歐美主要國家為代表的修正式資本主義是一種,以中國為代表仍在摸索發展中的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一種。雖因時空條件相異而有不同面貌,但體制運作的方式,及其所追求的理想與目標卻基本雷同。就體制運作而言,無非就是政府對市場的干預,其最極端者為全面否定市場如前蘇聯,其餘則干預程度不等。至於干預之目的即所追求的理想與目標,亦無非效率與公平二者,所異者乃有的在追求效率下兼顧公平 ,有的在追求公平下兼顧效率。

面對新世紀,甚至連時空環境的差異也將消失。資本主義全球化,就是全球一體 ,世界的每個角落都融入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運作之中,共同享受著資本主義全球化所釋放出來的巨大能量,也必須共同面對著資本主義全球化所製造出來的各種麻煩。前者,也就是能量,等同於效率;後者,麻煩,則不止是公平與否的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