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上海人是股票族

台灣券商爭相投入大陸市場

上海A股周轉率創全球之冠,大陸股市似乎比台灣還投機!大陸城市居民的理財行為也由儲蓄轉進股市,大陸股市的發展潛力究竟有多大?

你知道有多少大陸人在玩股票嗎 ?答案是,每三位上海人就有一位是股票族。杭州人玩股票的比率,更不遑多讓。

根據本刊與精實市場研究顧問公司的調查(見表),大陸人民的理財行為,不再以傳統的儲蓄為唯一方式,特別是在上海市,人民購買股票理財,比重高達三三%,杭州市更有三六%的人民熱中於買股票 ,是股票運動最熱絡的城市。即使股票熱度最低的廣州,也都有一五%的人在投資股票。股票已經成為大陸僅次於儲蓄的重要理財工具。這與上海市A股、B股市況熱絡,息息相關。

「若說台灣股市投機,大陸股市更投機!全球周轉率最高的股市,不是台灣,是大陸上海A股。今年初上海股市加上深圳股市,兩地股市的總市值,可衝高到人民幣八百億元規模,現在正陷入盤整期,市值在一瞬間就萎縮至人民幣八十億元,相差十倍,股價也宛若雲霄飛車,忽上忽下,捉摸不定。」京華證券上海辦事處副總經理周華美對大陸股市的評語,正凸顯出大陸股市的發展潛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