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稱霸光碟產業,網路獲利百億

翁明顯如何登上事業投資「雙冠王」?

Y2K來臨,對電腦硬體設備需求湧現的好景,讓製造CD-R的廠商大賺一筆,中環當然不例外。不過,秉持「投資不必堅持本業」的中環還有一個壓箱法寶——大舉投資網路股。因搭上美國網路股飆高順風車的中環,手上的投資標的讓翁明顯坐擁無數財富,也讓股東與投資人樂不可支。究

中環近來頻傳捷報,經營團隊功不可沒(左二副總經理蔡禮全、中為董事長翁明顯、右三為執行副總經理楊雅琇、右二為副總經理翁雅貞)。 (攝影者.駱裕隆 )

投資要投自己不懂的,如果自己懂,那就不是什麼新技術。」中環董事長翁明顯這段耐人尋味的投資哲學,讓他不僅在網路虛擬世界身價百億,在生產CD-R光碟片的真實世界中更是坐擁王位。從不上網、也不懂技術的他,如何讓自許為投資、技術專家的人跌破眼鏡?

去年十二月,中環賣掉轉投資公司手中所持有的美國亞馬遜書店( Amazon.com)股票,獲利超過新台幣三億元。一九九六年,翁明顯開始投資網路股,短短兩年就產生高達百倍的獲利。一時之間,翁明顯成為網路投資獲利的代言人。

對此,翁明顯的說法是:「去年是為了達成中環的盈餘目標才賣股票,要不然,我一張都不會賣。」儘管有超高的獲利,翁明顯還是認為太早賣掉那些股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