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的創業軼事

宏碁老闆娘葉紫華談接班人選

在葉紫華心目中,施振榮是一位「工作相當投入,比別人幸運一點」的丈夫,但他們究竟如何牽手走過多年的創業迢遙路,且聽葉紫華細細道來…。

在國內高科技界中,宏碁電腦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及他的妻子葉紫華,無疑地是一對最受矚目的夫婦。因為自宏碁於民國六十五年創立以來,施振榮與葉紫華不僅相偕相伴一路走過多年來創業歷程的風風雨雨,同時葉紫華早年擔任宏碁公司的「財務總管」,到如今現職宏碁電腦的財務「總稽核」,「施太太」在宏電企業內的角色雖已漸淡出,但仍具有相當程度的份量。正如葉紫華表示,宏碁是她的第四個孩子,而她除了扮演施太太的角色外,同時也還是施振榮事業上的「合夥人」。

宏碁成立多年以來,施振榮風光過、也失意過,眼看著施振榮從高峰跌落至谷底,而今再從谷底緩緩爬升,重回昔日王座,身為妻子的葉紫華究竟如何看待這一段慢慢長路。於一個初夏午後,葉紫華著輕便家居服,伴著向晚斜陽,在不時爆出的哈哈大笑聲中,娓娓地訴說從前…。

猶記得當時在大學時代裡,施振榮,每每在寫給我的一位同學的信末附上一句「ps…請協助介紹女友」,於是有一天這位同學對我說「我幫妳介紹一位比我們班上最土的同學還要土的男朋友好不好?」,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接受了該名同學的建議,沒想到一看到施振榮,證明早先同學所言的確非假,但是素來外向的我,心想做個朋友也無妨,同時早期我的家裡由於經商,因此一悉心望著將來千萬不要嫁給生意人,而施振榮早的願望是將來能當個作育英才的老師,唉!誰想到他後來竟成為標準而典型的生意人,於是就這樣順其自然地繼續交往。談到這,葉紫華哈哈一笑地說:緣分有時候真的事件奇妙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