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決勝論

台南的統一集團宣布,要利用他們所擁有的7-Eleven連鎖商店的優勢,引進日本的「宅急便」業務,大舉進軍「戶對戶」的運送業務。這個新聞隱藏在財經專業報紙的一個小角落,但是對關心台灣傳統產業發展的人,看起來格外觸目驚心!

7-Eleven便利商店,以他現有的二千餘點超商系統,已經掌握了台灣極大比率的連鎖通路,所有的產品製造者,在產品上市之前,如果沒有獲得7-Eleven的販賣認同,幾乎就注定要面臨困境。而現在7-Eleven再往「戶對戶」的配送業務延伸,其未來的成功是可預期的。而將來綿密的銷售據點(7-Eleven),再加上有效的「宅急便」物流,台灣的零售市場完全掌握在統一集團手中。

這樣的結果,相信會讓所有的台灣企業界緊張,但是也不得不令人對統一集團的眼光、遠見、決心與毅力產生極大的尊敬,他們並沒有任何政府的保護與協力,卻能夠預見通路的重要,而從一個生產製造者,變成一個通路的掌握者,最後幾乎徹底改變了台灣零售產業的生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