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將是最大贏家?

八千億地震險商機爭霸戰

財政部日前宣布將研究銀行房貸火險自動附加地震險, 消息一出,為產險業界帶來一陣漣漪。 究竟地震險的商機有多大? 原本對於承作地震險態度保守消極的產險公司 為何準備卯勁力拚?

富邦產險資金實力雄厚,搶占地震險市場最有利(圖為石燦明)。 (攝影者.凌鴻健 )

財政部宣布將研究銀行房貸火險自動附加地震險,產險業者對此大表支持,準備搶攻市場大餅。地震險商機究竟有多大?

據產險公會市場研究部門宣稱,由於地震險將來係依附於火險,以目前國內房貸總額高達新台幣四兆元的規模估算,未來實施火險附加地震險所占比重大約一五%至二○%,預計地震險商機規模將近八千億元,這塊大餅比眷村改建的五千億元、舊社區改建的三千億元商機要來得大而美,產險業者莫不垂涎。

如果以目前各產險業者火險市占率而論,未來一旦政策實施火險附加地震險,火險市占率約近二○%的富邦產險至少將會分食近一千六百億元的地震險大餅;其次,明台產險將以約一○%的市占率,搶食近八百億元商機;第三名的新光產險由於火險市占率為七%,將能吃下約五百六十億元大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