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榮「位」一葉知秋

這次雲林縣長的補選,由於被媒體炒作成二千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本來沒什麼大不了的百里侯之爭,變成了國民黨、民進黨和所謂無黨派大車拚的局面。國民黨自黨主席以降,國家大事擱著不辦,輪番南下為其候選人站台,結果大敗虧輸,三位主要候選人中,排名倒數第一,看來國民黨氣數已盡,明年大選凶多吉少,李登輝先生一直想在歷史上留名,沒想到會留下把國民黨搞垮了的名,歷史不但公正,並且諷刺。

近年來台灣政壇流行兩個新名詞很有意思,一個是「硬挺」,一個是「站台」。我現在用一個有名的比喻來說明硬挺和站台的區別:大家的早點中常會吃火腿蛋,對豬來說,是硬挺(因為要犧牲自己才能成為火腿),對母雞來說,是站台(生個蛋意思意思就成啦!)。我常想,候選人找人來站台和沿街插旗子大概都是黑夜獨行,用吹口哨來壯膽的同樣心理。

同時,我也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分析和統計,多少選民會因為甲為乙站了台,本來不選乙的,看在甲的分上投乙一票?像國民黨的李、連、蕭三巨頭,原本就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卻要去為別人站台,現在落得個灰頭土臉,還不閉門思過,更待何時?不過我看這時候再閉門思過已經沒用了,國民黨基本上已經是恐龍型的組織,領導班子不徹底改組,多則五年,少則三年,絕對會從多數黨變成少數黨,言盡於此,信不信請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