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國內「網路股」的價值

你投資的是錢坑,還是金礦?

曾經,美國網路股的狂飆讓許多人一夕致富;如今,美國投資者已逐漸回歸冷靜理性。 面對現階段均未開始獲利的台灣網路公司,台灣投資人如何避免陷入無厘頭的投機行徑?

吳國維:國內網路業者應建立國際競爭格局,否則只能等著被淘汰。 (攝影者.凌鴻健 )

最近美國的投資者越來越聰明,據當地媒體報導,美國一家線上售票網站tickets.com上市交易當日,股價僅較市值高出一五%。以往,只要是「.com」的網路股票,一上市股價即飆漲好幾倍。」蕃薯藤數位科技資深副總經理吳國維說。

對照美國投資者逐漸回歸冷靜理性,台灣的投資大眾面對網路股的狂熱卻是方興未艾。國內的網路股目前仍未上市,交易行為僅止於法人投資機構及盤商之間,但一般大眾卻費盡心思,透過各種管道探詢網路股的動向。投資大眾躍躍欲試的心情,對照他們在網路事業基本面的掌握程度,投資者是否又將陷入無厘頭的投機行徑?

最近,國內網路業界重要代表,包括奇摩站所屬的精誠資訊、蕃薯藤、PC home網路家庭、夢想家等相繼展開增資或籌募資金行動(見表)。目前在未上市股票市場出現交易價格的數位聯合電信、精誠資訊,股價在一百三十元左右;而尚未在未上市股票市場出現交易價格的蕃薯藤、PC home電腦家庭也自認有一百元以上的市場價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