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住電信大廠MCI的大腿

星通資訊股價直追台積電

八年前,沒有幾個人聽得懂葉茂林想做的電信產品; 今天,星通現金增資,外面的人搶破頭都認不到。 這家小規模的電信傳輸設備生產業者,為什麼近年的發展如此迅速?

費時多年致力研發與銷售的星通,今日的成就讓當初「抽腿」的股東扼腕不已(右為葉茂林)。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一月十一日,連續三天假日前夕,星通資訊的股價在未上市盤衝破一百二十元價位。一星期前,這支電信股還蹲在八十元的價位,如今已是「百元俱樂部」的會員。明年二月即將送件上櫃的星通,為什麼活躍於未上市盤,股價又為何能遠勝過聯電?

星通的主要產品是用戶網路存取設備,主要客戶包括中華電信、遠傳大哥大、美國通訊大廠朗訊科技等。八年前,由葉茂林為首的四位旅美工程師共同創立。當時,沒有幾個人聽得懂葉茂林想做的電信產品,唯有聯合光纖董事長金世添在聽了葉茂林的簡報後,連書面資料都沒看,就決定投資二五%。由於金世添有台灣電信教父的美譽,所以,他的投資也引起其他資金的跟進效益。於是,星通在民國八十年成立。

初期,星通的資本額只有新台幣八千萬元。技術出身的葉茂林花了兩年致力產品研發。葉茂林說:「初期都在燒鈔票。」費時兩年,好不容易產品開發出來,但更艱鉅的工作才開始。葉茂林原本以為,在台灣資訊產業的既有聲譽下,電信產品的開拓應該不成問題,但是他錯了,國際市場上對台灣通信產品有很大的問號。於是,他們又花費兩年,才將星通的產品賣出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