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是成長最快的電子股

三年成長十倍,聯發、聯詠是聯電雙黑馬

同樣來自聯電家族的兩家兄弟公司,聯發經歷戲劇性的轉變,聯詠則是「穩定」成長。它們的潛力何在?未來又有何利基?

從聯電獨立後,蔡明介找對產品、抓對趨勢,讓聯發與聯詠表現優異。 (攝影者.駱裕隆 )

最近,IC設計族群可算是股票市場上最紅的電子股。但事實上,許多未上市IC設計公司的表現更優於上市、上櫃公司。聯發科技和聯詠科技這兩家兄弟公司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去年,聯發的每股盈餘高達十五.二八元 ,聯詠也有五.五元的表現。今年兩家公司在盈餘轉增資之後,資本額分別是新台幣十一億三千萬元和九億七千萬元。身兼兩家公司董事長的蔡明介表示,聯發今年的營業額可達五十億元、每股盈餘十元以上,而聯詠的營業額會在二十五億元至三十億元之間、每股盈餘五元左右。

兩家公司都是在民國八十六年成立,竟能在短短二、三年內創造出如此驚人的成績,不免令人好奇。事實上,這兩家兄弟公司都來自同一個家族——聯華電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