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股稅後盈餘八.二八元

掌握利基市場,創見股票「奇貨可居」

技術出身的束崇萬,因為抓到了市場需求而致富。 自稱創業之路走來「有困難,但沒有太多挫折」的他,如何讓創見穩健成長?

束崇萬認為,主打利基市場是創見穩健成長的關鍵。 (攝影者.駱裕隆 )

如果要在台灣的科技產業中,搜尋高獲利能力的製造廠商,創立自有品牌的公司應該是一重要的參考指標。

以自有品牌「Transcend」生產特殊規格記憶體的創見資訊,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高達八.二八元,經過盈餘轉增資,今年的股本從新台幣五億二千萬元增加到九億三千萬元後,到十月為止,稅後盈餘仍高達四億四千萬元、每股稅後盈餘四.六九元。「掌握利基(niche)市場和自有通路是我們最大的競爭優勢,」創見資訊董事長束崇萬說。

創見資訊是國內最早生產特殊規格記憶體的廠商。有別於一般個人電腦的標準化產品,創見設計的記憶體模組用於印表機、筆記型電腦和伺服器等利基產品。由於產品特性是多樣設計但少量生產,再加上許多產品生產形態是依客戶需求「量身訂做」,因此創見的稅前淨利率大都維持在一五%到二○%左右的水準,去年的稅前淨利率就高達一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