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肥股東會官股派大勝五銀聯盟

劉炳輝如何栽在台肥董事長邱茂英手上?

積極運作欲參與台肥經營權的五銀聯盟,儘管事前信心十足,股東會上卻栽了個大跟頭。 為什麼板信商銀董事長劉炳輝的精心布局會栽在邱茂英手上?

台肥股東會上,董事長邱茂英(左)強勢主導董監事補選的人事布局。 (攝影者.凌鴻健 )

爆發炒股案的台肥公司於十一月十日召開股東常會,最後的董監事補選結果,跌破一缸子人眼鏡。因為,台肥官派代表大獲全勝,民股代表鎩羽而歸。

板信商銀董事長劉炳輝尤其栽了大跟頭,去年受到達永興事件波及使得板信兩天內被擠兌新台幣三十多億元,都沒有影響劉炳輝實力,台肥一戰,卻讓他布好的經營格局栽在邱茂英手上。

股東會前一天晚上,國營會副主委鄭溫清、台肥董事長邱茂英召集相關人員,在南京東路上台肥大樓七樓挑燈夜戰,辦公室外影印機不間斷地印製隔天股東會資料、辦公室內則為了股東會進行沙盤推演。十點多,針對最關鍵董監人選,鄭溫清表示:「我們不管啦!邱茂英說誰就是誰!」至於邱茂英對於人選則以一慣標準說法:「對任何想要加入(董事會)的人,我們都很歡迎,沒有預設立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