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解王永慶與張昭雄的「父子情結」

連宋扁相爭,誰是王永慶的選擇?

張昭雄爆出冷門被宣布為宋楚瑜的副手後, 引起各界對張昭雄的好奇。 他只是長庚大學的校長嗎? 他與王永慶有何特殊情誼? 他的參選是否暗示了王永慶也將擁宋?

張昭雄(右)擔任宋楚瑜副手,王永慶(左)持正面鼓勵態度。 (攝影者.凌鴻健 )

十一月十一日起,張昭雄的新身分是與宋楚瑜搭檔的副總統參選人。這位被喻為與王永慶「情同父子」的長庚大學校長及前長庚醫院院長,忽然間,成為台灣最熱門的政治新鮮人。

張昭雄加入宋陣營,讓宋楚瑜的總統選舉行情一下子擺脫盤整,一飛沖天。部分台塑員工說,張昭雄擔任宋楚瑜副手,對宋楚瑜來說是「百分之百加分」。事實上,張昭雄宣布的當天,宋的支持度就遽增了六個百分點,剛好是連、扁團隊的總和,宣布後第二天的民調,更顯示宋張配看好度首次超越連蕭配。

張昭雄投宋,究竟是台塑拋給李登輝的「震撼彈」,抑或純粹是張昭雄給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出的「狀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