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解與土崩

宋楚瑜的搭檔人選經媒體千呼萬喚終於出來了,一位無黨籍的「政治素人」,可能讓國民黨方面鬆了一口氣──不是國民黨內的重量級人士,對黨內的衝擊不大。

在此之前,已有三位部、次長級政府官員表態「投宋」,未表態但明顯「傾宋」的中常委、立委所在多有,國民黨已現「瓦解」之象,怕的是「土崩」,因此當宋楚瑜擇副過程中,一直出現黨內重量級人士時,立法院長王金平站出來喊話:「要顧念黨多年來的栽培。」這番話毫無自省之意,和明思宗崇禎皇帝「朕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有異曲同工之妙。

史學大師許倬雲曾以崇禎與李登輝相比擬,李敖則批評這種比擬是「厚誣古人」,認為「對崇禎不公平」──崇禎皇帝是在中國歷代亡國之君當中,受後世唾罵最少的一位,連李自成都說「君非甚暗」,這是李敖為他抱屈的原因。但是若拿崇禎時代的明朝和這十一年多的國民黨相對照,仍有值得深思之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