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昭雄現象

宋楚瑜選了張昭雄做為副手,不但支持率明顯上揚,進一步拉大了宋與連、陳陣營的差距,而且看好率更是大幅揚升,首度超過連蕭配,成為第一。支持率的上升尚不令人感到意外,看好率的由落後到領先,似乎才在意外之中蘊涵了更多有待解讀的訊息與意義。

初看之下,宋楚瑜選擇了張昭雄,基本考慮不外有三:一、張是一張白紙,沒有能成為對手攻擊的罩門,起碼不失分;二、張出身高雄漁村,在省籍、地域與成長背景上與宋形成強烈互補;加上張又是學術界、醫學界清望的領袖,可以加分;三、張雖非政治中人,但與國、民兩黨高層人物往來密切,更曾是民進黨及陳水扁的支持者。宋、張結合,更有削弱兩大對手陣營的效果。這三點評估,看來都能成立,但似仍不足以完全解釋民調上各陣營形勢的消長,一個與張昭雄個人本身相關的「人」的因素,或許才正是一個最值得深入觀察玩味的關鍵因素。

從第一場記者會開始,這個才剛為絕大多數國人「認識」的政治新人,在闡述理念、在回應提問、在進退互動之間,即展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從容、自在、質樸、自信、坦白、率真與一定程度的平易與幽默。所有的這些,出現在一個政治人物身上,對台灣百姓而言,是多麼地令人意外與驚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