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致富快車的選擇

未上市股票風險高、變現不易,然而只要選對股,卻是倍數致富的捷徑。本期封面故事(未上市股大挖寶),報導如何搶搭倍數致富快車,尋找明日的廣達。同時介紹梁修宗的敦陽科技百億傳奇,看他如何晉身準上櫃的「股王」,如何讓員工的五十萬元買車錢也變成上億財富。

未上市公司猶如一班班列車,各個汽笛高鳴,要駛向美好遠景。投資人要如何選擇真正的致富快車?誰會駛向金山、銀山,讓你一夕致富?誰會駛向不毛之地,讓你血本無歸?

專家指出,「資訊領先落差」是投資致富的第一法則。誰能比別人更「快速」、更「準確」掌握訊息,誰就擁有資訊領先落差,成為贏家。

我們需要靠「資訊」選對車,更需要靠「資訊」決定是否繼續搭下去。本期報導的案例中顯示,許多一開始已經「上對車」的投資客,竟然因為無法繼續掌握資訊,而在中途下車,與大好的發財機會擦身而過。

所以,在高風險的未上市股列車上,不可以安逸打鼾,要沿途認真蒐集資訊,時時保持對行程動向的敏感度,觀察列車是否真正駛向財富地?

我們特別採訪了未上市股的投資高手楊燿宇,發現他滿載而歸、「十拿九穩」的成績背後,其實就是一個對「資訊」無止息的追求過程。他的制勝秘訣是,把自己當成「資訊蒐集家」,透過各種管道,隨時深入了解產業趨勢及公司實況,保持資訊的領先落差。

從投資人的角度看,如何投資對的公司、找到致富列車?是重要課題。從公司的角度看,如何將籌資列車停靠在最有人氣 、最方便吸引投資客上車的「車站」?也至為重要。本刊記者林亞偉赴香港股市,報導「創業板」新開張,企圖成為亞洲「那斯達克」,極力吸引亞洲公司到香港集資。

未來的台灣和香港,誰將是停靠最多的籌資列車、吸引最多投資客的「車站」?值得大家注意。

長庚大學校長張昭雄成為宋楚瑜副手是本週熱門話題。本刊深入解剖王永慶與其愛將張昭雄「情同父子」的關係,並觀察身為產業龍頭的台塑集團,其支持動向是否對連宋扁的選情有新衝擊?

有趣的是,張昭雄堪稱政界的「未上市股」,是政治檯面的新鮮人。宋楚瑜為何要大膽「投資」他?有何獨特的投資理由?最後是賺或賠?恐怕要等到競選列車抵達終點時,才能揭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