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組合能否實現進軍大陸美夢?

地廣、人稠是許多企業看好大陸市場的重要原因,尤其對港商而言,在香港回歸大陸後,往大陸發展似乎是一個必須列入考慮的未來方向。但是,大陸市場進入障礙多、經營不易,在大陸當地尋找合適的策略夥伴,以自身的經營手腕結合夥伴的良好背景或地位,似能成為進軍大陸市場的夢幻組合。

根據《遠東經濟評論》報導,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之前,確實有許多策略聯盟的企業合作形態相繼出現,這些業者莫不是希望藉著大陸夥伴的引領,以降低進軍大陸市場時的困難度與風險。

不過,從一九九七年至今 ,卻只有極少數的夢幻組合得以繼續他們的美夢,多數都是以幻滅收場。以香港的中華電力(China Light & Power)來說,一件攸關二十一億美元的大陸業務擴展計畫,在商談兩年多後卻仍不見下文,原因在於要出資的Citic Pacific(母公司為大陸的投信公司)遲遲未能覓得適合中華電力在大陸投資的業務項目;因而,在十月八日,此項原先企圖藉以跨入大陸市場的美夢終於宣布停擺,中華電力將以十六億美元購回貌合神離的Citic Pacific手中三分之二股份,而Citic Pacific則將在明年處理掉手邊剩下的六%持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