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權值比重調整後延

千禧蟲作怪?大摩集團另有玄機

摩根史坦利突然將權值比重調整時間後延,雖說是怕千禧蟲作怪,其實另有原因……

總部在瑞士日內瓦的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上週六中午十二時(台北時間當晚七點多)突然發出一份傳真稿,表示原訂於西元二千年二月底生效的MSCI指數權值比重每季結構性調整,因為不確定部分電腦系統是否有能力辨識二千年二月二十九日這個閏年日期,為防範全球證券市場流動性受影響,決定將當日的例行性每季結構調整,延後到五月三十一日進行,對於這項突如其來的宣布,大家感到錯愕之餘,都不禁會質疑,MSCI反反覆覆的做法,是否有弦外之音?

上週六台股拜美股大漲、NASDAQ指數創歷史新高之賜,加權指數也大漲一百四十八點,成交值更大幅擴充到一千三百五十五億多元,外資、投信、自營商三大法人也連袂大舉買超近六十億元,但就在市場一片看好後市聲中,MSCI卻遠從萬里之外的日內瓦,對台股投下這顆「變數」炸彈。由於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中的權值比重調整時點,也將因此順延三個月,使得台股在預期性利多遞延實現的心理面衝擊下,週一開始,股市隨即出現「慢慢來,不急」的整理觀望態勢。

平心而論,MSCI在全球新興市場舉足輕重、呼風喚雨的「教父」地位,從民國八十五年大摩首度將台股納入MSCI指數組合開始,台股這幾年來隨大摩起舞的案例,可說是屢見不鮮,除了八十五年掀起的大摩行情,使台股因此大漲五成以上之外;今年八月十二日宣布將台股權值計算比重由五○%大幅提高到一○○%,並訂於明年二月份生效的訊息,更造成隔日外資、投信瘋狂搶補,單日各買超百億元以上的卡位效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